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福建永定土樓、拜訪客家。Part 1

踏上旅途的時候,你問自己,為什麼?
我無由說明自己對於某個目的地的莫名堅持,幾個晚上硬是擠出時間熬夜查查資料、看看其他人的網誌,竟會在我的心中植出一株固執的苗。我想看、我想去、我想去感受。
說白了不過就是一個民族的特殊建築、象徵了一段過去歷史的脈絡痕跡。
而為了繞道過去在有限時間內百聞不如一見,我多花了一筆錢,有點小危險的單獨包車進去深山裡面。

或許我是蠱惑於屬於自己的小小冒險這個概念吧。
有朋友聽到我在大陸旅行,驚訝的說我改變了我一貫的旅行目的地。有朋友聽到我要去福建,皺著眉問我,你要去那裡做什麼?

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但卻就這樣踏上旅途。


十一點降落在廈門高崎機場。我持著台胞證辦落地簽,沒想到這裡有自動簽證系統,掃瞄了我的台胞證後,什麼文件都不用填,等三分鐘、繳五十塊人民幣的費用就完成了我的簽證。
不用準備相片、不用填資料表格,費用還只有原先應繳的一百塊人民幣的一半。
話說我跟蕭敬騰同班機,他還在我前面辦台胞證加簽呢。(原來蕭敬騰就是他的本名)

和司機在機場外碰了頭,我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女生、他一個大辣辣的在地人。我不禁有點不安,生怕上錯車,就算已經相認,還是堅持打了他留給我的手機,確定他手機有響,才跟著他往前走。


上了車行程是直接往土樓走。廈門是高樓大廈,出了廈門市區,風景馬上就變了。內地是我看到最衝突的一片土地,總是有最新潮的硬體與最原始的人民生活方式雜混。常常眼前這種又是高樓大廈的新式建築、又是平民百姓的貧窮生活一起出現,我看著看著就呆了。

途中還見到一座山被赤裸裸的劈開,綠樹一下子變成黃土批覆,然後是剛硬的水泥工場建築非常不搭配的與自然搶地。在這裡拼了命想賺大錢是被鼓勵、是正確,保育、自然都可以被犧牲。然後在工地外再立上一面大招牌畫了一個大型工業區的草圖,寫了歡迎台商設廠,彷彿很是興盛。

這大概是對資本主義最美好的詮釋了。

車行一個小時候到了漳州市區。出門前我對於土樓的地圖與地理位置一直非常困惑。有的人寫說搭大巴三個小時會到、也有人寫說需要五個小時。到底到土樓要多久,司機說兩個半小時。莫衷一是。

後來我就睡著了,等到我醒來時已經是山區,這裡緯度與台灣相近,林貌也許台灣相似。我一時之間有一點混淆,彷彿我不曾離開這個島嶼。
然後司機把我丟在一個叫做旅遊服務中心的龐然白色建築前,叫我進去買票。我的第一站是看田螺坑土樓群,這是所謂的A線遊覽。

A線遊覽包括了田螺坑土樓群、裕昌樓(東倒西歪樓)、以及塔下村。一張票人民幣90元。(買票時看到標示寫了100元人民幣,但卻有莫名其妙的折扣價)
這三個景點是以一條環狀的山路所串連,再進去這一區以前就會驗票、接下來幾個景點也匯驗票,所以逃不了。
我因為搞不清楚狀況還請了導遊,帶你看A線三個景點牌價是100元人民幣,其實行價是80人民幣。(我就被坑了,不要被貴到了喔)

田螺坑土樓群 (四菜一湯)

說是中間方型是湯一道、旁邊四個小圓是四菜,還有右邊的湯勺、左邊的筷子一雙。
老實說我是怎麼看都不像。
土樓都是建在這標高一千多公尺的山凹處,據說是美國拍空照圖時才發現的。

可能是有名的收費的大景區,這裡的土樓都好商業化。要上樓要繳五塊人民幣,投到功德箱才能進去。原本是居住在土樓的同姓人家交誼的中庭,常常都立了陽傘變成販售茶葉與土產的場域。
比較小的土樓就是三層,第一層是廚房與客廳、第二層是儲藏室、第三層是住家、臥房。每戶人家是垂直的擁有自己的空間。全部都是木頭隔間,說起來是相當親密與沒有隱私的生活空間。
而將土樓規劃為景區收門票,但人們依舊在裡面實際的生活,大概是土樓最光怪陸離的風景了。這彷彿是一個人的動物園,他們生活給你看。我常常走進土樓頗是羞赧,有誤闖別人家的害羞。雖說是花了錢買了門票,又不敢大辣辣的隨便亂走....
結果拍下來喜歡的照片反而不是建築物,而是這些小細節。在太陽下曬著的榨菜。
開門就見山的開朗,原來清靜自在不需遠求。
每戶人家門口幾乎都有這個做糌粑的石杵,導遊說放門口好,不佔位子又方便共用。我還好奇,怎麼家家戶戶都這麼有默契總是放在進門的左手邊,導遊煩了就說這方便擺東西販售。
我聽了頓時臉上三條線,如果你問我需不需要導遊,我大概會告訴你是不需要吧。
且導遊通常會希望快點結束,所以總是帶你匆匆忙忙的走馬看花,我的節奏反而都被她打亂了。
裝東西是用竹製的籃子,我看著也好想要有一個。
土樓還有一個很棒的習俗,就是貼春聯。幾乎是門門是春聯,處處是燈籠。大紅配上原木色的對比,也是一種美學。無論是窗櫺、還是小巧的穿鞋椅,都有一種安靜的美感。
四菜一湯其實橫看是直線,彼此不重疊。

下一站去裕昌樓。車程不過20分鐘,旺季時這邊有機車計程車可以搭乘,隨意的講價,價格合適就上車。

裕昌樓 (東倒西歪樓)

從外面看就可以發現這土樓是真的大,幾個房間我聽了也忘了。
據說這是六姓人家一起合建,建到第二層時,建築師開始比賽,看誰能用最省的木頭建築起這棟樓。所以這房間什麼的都是正的,只有柱子是斜的,但因為圓型產生完美平衡,所以是不會垮的。(聽到這裡我又開始對導遊產生深深的懷疑....別這麼呼攸人阿!)

聽說其他五姓覺得這是建築瑕疵,所以變把所有產權賣給姓羅的人家,於是這邊現在是一姓獨大。


然後一樓不是賣茶、就是賣畫、我幾乎找不到一個乾淨的畫面,所以也沒心情細拍了,隨意走看就出去了。

第三站是塔下村,我事前看了幾篇部落格,不見土樓,反而見到幾根柱子。從裕昌樓過去行車10分鐘左右就到了。

塔下村、懷遠堂

這是個水鄉。車子進到村落,沿著河流行走,聽到娟娟水聲,我突然慶幸九月是個非常淡的季節,這個地方沒有觀光的熱鬧,反而有一種小橋流水的寧靜。
如果是七、八月到處走滿了觀光客,恐怕就難有這種雅致。
庸俗如我,看到這流水,只想要把腳泡進去涼快涼快。
這山區還有濃濃的節氣,據說兩天前是農曆的白露節氣,那天如果有作大水,那麼今年就是好年。果真那天下了場大雨,山中的水滾滾而下,來帶了很多泥、石。今天水還濁著呢。
這是有名的懷遠堂,是張氏的家廟。這地方風水好,出名人。
若是家裡出了名人,就可以立竿。尖端如果是筆,代表出文人。尖端如果是虎或刀,代表出武士。
這村裡到處可見仙草蜜的攤販。彷彿是名產一樣。

這一線景點大概花了我近三個小時,走到這裡我也累了。腳步是放慢了不少。亂說話的導遊這時候也打起混,看我自己拍照拍的開心,也不講解了....
(再次傻眼)
不過出門是心情,我有好心情,那一切也能隨遇而安。

去過內地很多地方,多半是工業污染所以不見藍天,總是灰濛濛一片。因為樓建了、又拆了蓋新的,永遠都在進步、成長、炒樓。這山區是我第一次在內地看到清朗的天空,這時才慢慢感受我是在旅行了。
雖然這景線的土樓多半已經失去了那份純真,不過所謂到此一遊,這幾個有名的景點還是必要看看的。

這夜落腳塔下村的和興樓藝源客棧,看時間還早、太陽也沒下山,我支開了導遊,就此與她告別。然後告訴司機我還想去看看河坑土樓群。司機看似驚訝,不過我是包了車,他也莫可奈何,只好再與我往前朝下一站邁進。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