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小妹,我們坐著喝一杯。衍香樓的樓主說


為了要去衍香樓,載我的司機硬是要多收我100RMB才肯去,說從塔下村過去還有60-70公里遠。其實後來去了我才知道也沒有,不過就是多了15公里路,而且二十分鐘就到了...不過一個女生出門在外安全最重要,我也懶得跟司機爭執了,一切盡興吧! 錢的事情,只好先擺第二順位。

看了上一段,大概也清楚衍香樓是相對冷門的土樓,但它又有點名氣。其實我就喜歡去那些冷門的景點(說穿了不就是喜歡跟別人不一樣),是看準了此樓的僻靜,心裡癢癢的,就想去走走。


看了這麼多土樓,這才下了個結論,大部分的土樓門口都有一條穿流的溪。想來水源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問題,而通常這些土樓都在山凹處,所以縱使有颱風掃過,他們依然安穩屹立不搖。其實,水在風水裡代表財,所以有財力的土樓,依山傍水也不稀奇。

我走進衍香樓,第五代樓主見著我說門票20RMB,我一時有點愣住,在一旁的司機頗是靈光,接著說,她是學生、來看看的。樓主一聽我是學生,豪爽的也不收錢了。

走逛

衍香樓外表看起來似乎不怎麼有特色,實際進來才發現這土樓不算小,深色的木頭搭襯燈籠,還有中庭的廳堂廟宇、其實算是相當秀氣。
剛到的時候樓主們正在用中餐,順口招呼了說要一起吃飯。我客氣,揮揮手走了。這裡不見賣名產的小販,就是這麼靜靜生活在其中的一家人。


四層樓的建築、中間有個五銅錢般的祠堂。民國百年婚嫁熱潮彷彿也發酵在這裡似的,到處都是嫁娶的痕跡。瞧這不就是個新房。


小時候有一陣子很流行乾燥花。我還記得總是把一束束快要枯萎的花束倒放著,在陰涼處慢慢風乾。土樓裡的裝飾也是如此的簡單,我分辨不出這是一束草、還是一束花。


喝杯茶吧!

這是一個安靜的午後,樓主見我台灣來的,興之所致,邀我一起坐著喝杯茶。其實我是腳痠了想坐著,就這麼厚著臉皮坐下。
我們當然聊著台灣的經濟、收入水平、以及政治。樓主問我說,請問我們的教科書裡還叫他們共匪嗎?我心一虛,老實說也實在沒印象,微笑的搖搖頭。
然後他慢慢說起一個家族的故事。

洪坑土樓的振成樓,是他的姑婆嫁過去後他們幫忙蓋的。蘇家以前在這裡是大菸草商,林家以前是做鐮刀的,嫁娶講究門當戶對,兩家結親也算是互相幫忙。
土樓中庭的祠堂越精緻,代表以前的樓主越有錢。衍香樓在這裡不但是文官世家、更是經商有成的富有人家。全盛時期在上海都有菸廠呢。


門上的雕刻,其實都有歷代前輩對後代的期望。規行不過就是希望後代子孫能循規蹈矩,好好做人。


樓主特別領我到這水井,迄今依然是活井,衍香樓有兩個水井,這是其中一個。說實在這裡並沒有甚麼特別,靜下心來,就是一種僻靜的氣氛。

說故事

去到衍香樓,別忘了抬頭看一下入口處的上方。很早以前還有土匪,專挑有錢的土樓。自然衍香樓也不放過。因為土樓就這麼一個入口,且三樓以下沒有窗戶,根本就是個密閉空間。所以土匪總是在門口燒柴,希望用濃煙逼樓主開門。
為了對付這個,衍香樓的入口上方二樓的地板有開了個孔,然後裝了一片斜的鐵板,如果碰到這種狀況,厚半尺的木頭門用橫栓擋住也推不開,從二樓把水往下倒透過那一片斜鐵板剛好把水倒往門的另外一邊,順勢澆熄外頭的那把火。

門口這蜿蜒的圍牆,風水上是條龍。那門口就是龍的嘴,門前蜿蜒的溪流是財,希望把財往裡面吸進來。

衍香樓的牌坊上是八條小龍,因為九條龍是皇帝的專屬。然別忘了門口進來也有那麼一條風水龍,所以正是八加一阿。衍香樓出過三個共產黨烈士,所以這底到處可以看見共產黨的標語與宣言。形成有趣的文化對比。


據說這裡原本是個銀行,靠菸葉賺來的白銀,就白花花的存放在這裡。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相信,因為這地方看起來是真的沒有什麼保全阿? @.@


大戶人家也曉得要懸壺濟世,全盛時期有自己的藥舖,窮人來抓藥是不用錢的。多做善事積功德。現在那抓藥的窗台已經被石塊封死,然後牆上噴上毛語錄。樓主說,這現在是景點,因為改革開放,文革也已經過去,現在這噴漆反而變成稀有。


漫遊

主人興致來了,見下午沒什麼來客,被抓著我整個村莊散步去。沿路都是認識的,他就這麼自在的攀談,然後說我是台灣妹。我跟著走一邊害羞,只能微笑點頭。


這座頹圮的土樓告示牌上說是戰火燒掉的,內部的木頭結構早就灰滅了,但厚實的土牆卻一直留了下來,據說是當時國民黨來此抓蘇家三烈士不著,一時火大便把這樓給放火燒了。


現在台灣內地友好,曾有的對立歷史,不過就是戰火兩個中性的字就這麼輕輕帶過。
紅色的橋迄今已經站立了兩百年。橋墩是石灰,橋身全部都是木頭,樓主講的時候頗為自豪呢。


小橋的那頭有個小土地公廟,幾個老人家搬了板凳聚集在那兒聊天喝茶,也是悠閒愜意。


在微笑的與樓主說再見以前,他千萬交代我要爬上來看看這裡的好風景,就在土樓的入口旁有個景觀台的樓梯。事實上那裏也沒擺放標誌,純粹是他叫我就爬上去吧,我也恭敬不如從命。這小鎮綿延,我嘆了口氣,土樓之旅就快到尾聲,其實才要開始好玩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