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環極樓、高北土樓群,斜風細雨中的散步。

環極樓是我這次走最遠的土樓了,在南溪土樓群的尾巴。這一區的土樓不算被開發,所以路是坑坑疤疤,相當難走。
參觀環極樓,每個人強制收取15人民幣的參觀費,老婆婆守在門口,年紀大了眼睛還雪亮,想趁人多逃票是不可能的。

在環極樓裡亂走,突然看見掛著曬乾的粽葉,才突然想起在家裡的冰箱中還有兩顆粽子,為了應景端午自己特別去買的,結果還沒吃呢。





在這裡碰到法國旅遊團,這還是第一次看見外國人。環極樓的尺寸算大,在這一區裡顯得非常耀眼,甚至、它比衍香樓還要來的壯觀,卻少了衍香樓的精緻。


我想,這裡應該曾經相當富裕,每個樓裡都有精雕細琢的廳堂,層層疊疊的建築美學,融合了華南的文化脈絡。這裡看的見熟悉的屋簷、看的見熟悉的拱型。


我到處亂走,這時老婆婆來把我拉到圓心,叨念著我聽不懂的話。我後來明白了,她是要我這這裡站好大聲說話。我費力大叫了一聲,頓時滿耳都是自己的聲音來回震盪,我才明白了,這回音樓的稱號並不虛假,站對地方,拍拍手,也能有回音的效果。

然後趁著太陽還沒下山,我又衝去最後一個景點。高北土樓群。
高北土樓群一樣要收門票(50RMB),而且從售票口走到土樓大概還得走個15分鐘,實際上能看的土樓大概就三到四個,我的感覺是,名氣大但是可看性不多。

下午,本來陰陰的天氣竟然飄起了毛毛雨,我也不願意回頭,就這麼淋著小雨往前走去。
承啟樓說是最大的土樓也是名副其實。真的很大。


走進土樓裡還有層層疊疊的建築,好像剝洋蔥一樣,越走越深。

承啟樓之大,就是裡面似乎是土樓的小土樓一般。最外圈是日常生活起居有四層樓高,第二層是廚房,有一層樓高,中間是廳堂,飛簷走鳳的相當華麗。


照片看不出來尺寸,我們擺個小比例尺吧。圖片中那人從兩個土樓中間走過,左邊就是承啟樓,他的身高與整個樓身比起來真是不可思議的小呀。


然後我順路走到五雲樓。其實五雲樓都快倒了,這個正方型的土樓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正面的土牆已經整個向內傾斜,整個氣氛很是頹圮。


我在五雲樓碰見一個老婆婆,她吃橘子吃到一半,硬要把另外一半塞給我吃。還帶著我走逛了一圈,她會說的國語並不多,但他會指著彩色的繪畫告訴我說那是古蹟。


其實若不是五雲樓的傾倒,這個樓配上深色的木頭色,是頗有自己的美感的。然現在這種雜亂與荒蕪,散發出一種深深的寂寞與被拋棄。五雲樓外面的土樓們都是人氣鼎盛,但就這土樓不見人影....


最後還有世澤樓,也是正方型的土樓,走進去很有特色喔,竟然別有洞天!


看到了嗎?世澤樓裡有比別的土樓還寬廣的隔間,而且廚房也是獨立於一樓的廳堂之外,各自獨立。"樓中樓" 的格局,很有意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