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12

土樓住宿推薦、塔下村和興樓、藝源客棧

我側坐在這小小的一方窗台。抬頭就看見圓型的土樓中,被侷限住的天空與遠方的山。雖然是被一米四厚的土牆包圍,窗櫺也分外的局限、土樓的房間卻意外的通風,坐在這裡、發呆、吹涼風,心慢慢的靜了。樓下有炒菜聲、還可以聽見對戶人家的時不時的對話。我從小到大都在都市長大,卻有一顆嚮往自然樸實的心。
在這裡,意外的感到一種歸屬。


活到三十一歲,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沒有負債、沒有恆產、沒有一段戀愛關係、沒有家裡給的結婚的壓力。這個年紀該背負的東西我一樣都沒有,偶爾週末晚上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感覺自己真開心、開心到有一點小小的罪惡感。
生活的太輕鬆,人也開始不腳踏實地起來。我不想當一個不知民生疾苦的公主呀。

涼涼的九月天,還沒到十一的黃金假期、又是暑假剛結束的青黃不接,今晚的客棧我是唯一一個住房客人。老闆娘領我到四樓的房間,然後就與我站在圍牆邊,看著這風景聊天。
她說,別的土樓也不用去太多,這棟土樓也有自己的特色。看見那豎在中間的圍牆麼。那就是防火牆,別的土樓不見得有的。在中庭的小延伸房就是廚房,這土樓現在住了五六戶人家,其餘都是客棧的房間,大概佔據了圓周的1/3。三樓與四樓是客房。


地板是木頭的,行走其間還有木頭碰撞的聲響,到處掛著燈籠,想來晚上都點亮一定相當美麗。到的時候是個好到不行的豔陽天,我又是曬太陽、又是汗流浹背的,十分手忙腳亂。老闆娘說,晚上會冷的,還要蓋棉被。這土樓一樓一尺四厚的土牆,到了四樓還有一尺二厚,保證冬暖夏涼。
我其實心裡對於仲夏的夜晚沒有冷氣還有一點芥蒂。
老闆娘繼續說著、電風扇是這一兩年才裝上的,晚上若是風太大冷了、就把窗戶給關了。冬天如果很冷,只要把窗戶關上,房裡很快也會暖起來。
這裡治安很好,今晚只有我一個房客,房門不鎖也是無所謂的。



房間有所謂的標間(兩張小床)、也有一張大床的。

我可以想像全木頭的隔間,如果滿房大家又開了電視、大概會難以一夜安好。因為是圓型的建築,每個房間不是直角的隔間,到有點像個梯型。
找到這家客棧其實是網路上無意間搜尋到的。大家說,住土樓是種體驗,但是大部分的土樓澡間與廁所都在一樓,客房遵循客家人的傳統,都是在三樓與四樓,所以要梳洗用廁、就要跑上跑下分外辛苦。又因為都是共用,清潔程度也難以預測。


這家客棧的保養還算是乾淨。客房的三樓與四樓分別各有一個浴廁,我推估一層大概十來間客房,滿房大概得與將近50個人共用,應該會很繁忙。但是今晚就我一個,相當愜意。
是用電熱水器,儲水量算是小,所以要洗頭洗澡的話,女生就得手腳俐落點,免的還沒洗完就已經沒有熱水。
同時如果在你之前還有人洗過澡,大概值得注意一下儲水的水溫,免得熱水已經被上一個人用鑿,你緊跟著在後使用,熱水就不夠了。

廁所是一個蹲式馬桶,就在蓮蓬頭下方。所以沖水與洗澡都可以是相同的水源


眼看天色還亮著,我在土樓裡到處走逛。突然發現二樓的角落擺了很多南瓜,以及陶製的壺子。難道這是傳說中的尿桶?

其實和興樓不在塔下村的中心,反而在塔下村上方步行十分鐘的地方,但也因此顯得很安靜。
出了樓旁邊就是一條纏綿的小溪,老闆娘說前幾天是白露,這小溪受了白露水的影響,轟隆轟隆的滾了不少石頭下來。今天水才清些。
中國的節氣在台灣已經很少被討論了,我只知道清明節時多少會下些小雨,那是高中老師教我的。

我從傍晚走到黑色全黑,塔下村很是安靜,涼風輕吹,我信步的走,無所是事。


回到藝源客棧的路上,卻瞥見這蚊子電影院。農村晚上多半熄燈的早,也沒有什麼娛樂活動,大家從家裡搬個板凳,就在馬上路看電影,也是一種優閒。
我突然想到小時候,我應該也看過幾場蚊子電影,到了大學則在校園裡看過黑貓與白貓,那時候就是文青的做作了。
無論是幼時的樸實、還是長大後的造作,這散步時的風景都令我微微一笑。

在單純的地方,娛樂也很簡單。甚至可以說是粗糙的,但是沒有人會在意。


7-11到現在還有一個麵包產品,經過了多次改良,但始終不改本質,它叫做巧克力派司。我還記得小時候爸爸騎著小50機車帶我去兜風,我們在7-11一人買個一條,找了木柵稻南橋邊的河堤就這麼吹風開心的吃了起來。
兩個人第一次吃,馬上驚為天人!
怎麼這麼好吃,所以我們馬上又衝回7-11又一人再買了一條。

印象裡覺得這樣的舉動好奢侈喔,而這回憶滿載了幸福感。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街燈的昏黃顏色、父親的說話聲音彷彿還在耳邊。

一直到現在,偶爾、我都還是會去7-11買一條巧克力派司。那味道早就已經不似小時候那麼好吃 (不知是我嘴挑了、還是真的東西變難吃了呢?),而一條巧克力派司能賣我多少錢?買的時候也不必在意單價了。曾經的奢侈已經變成自然。

很多很多事情,都改變了。

那天晚上我一邊坐在陽台上,看著星星、聽著遠方遠遠傳來的電視聲、音樂聲,偶爾山的遠方還閃電,彷彿遠處在下雨。
風輕輕的吹,藝源客棧有網路,有了手機無限上網我與世界好接近。出門前好朋友塞給我幾個蛋黃酥,我帶在身上,又因為怕吃了當地的食物會讓我敏感的腸胃不停拉肚子,所以一天沒吃東西的我,就這麼配著水、將就起來。

感覺像是自己提前過的中秋,沒有團圓,就我一個人,要遙遠的地方想念著我的童年、與我的故鄉。

我擁抱著自己的鄉愁,在一個與我完全沒有關聯、卻讓我回想起我的童年的地方。

藝源客棧
塔下村、和興樓
如欲訂房,請打電話給老闆娘。
+86-596-777-1825
+86-136 150 68858
我是自己一個人住一大床的雙人房,老闆娘收我60塊人民幣。
不含早餐,但老闆娘早上看我沒吃,就把我攔下來,叫我自己抓顆饅頭、喝杯豆漿,跟著他們一起吃一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