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京都馬拉松 心情記錄


此刻內心還很複雜。閉上眼,我彷彿就可以感覺自己還在賽道上。第一個馬拉松就這樣結束了,就這樣達成了。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才剛開始跑操場,ㄧ次只能跑1.2公里呢。




其實在出門前,藉由幾次練習當中,我幾乎都以為自己應該辦不到了。我不斷的給自己心理建設,如果沒跑完被關門,也不要太傷心,我志在參加,不在完賽。完賽是夢想,可遇不可求。

早上出發腸胃、肌肉狀況都不錯,很擔心的膝蓋問題也沒拉緊報。七點左右的京都大概是10度左右吧,微涼、但不算太冷。到了會場人很多,我少見的在賽前上了兩次廁所。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緊張?

因為事前報名時寫預估跑完時間在5:59,所以分組被分在K組,起跑點也在最遠處。等到起跑的時候,大會時間已經過了12分鐘了。

1-3公里
這是我的第一個撞牆期。每次開始跑步的時候都是這樣,身體沒跑熱、又出門前公事繁重、又熬夜,已經一個多禮拜沒跑。總感覺這裡酸那裡痛,好想走路,其實根本就是懶惰。這時候氣溫大概有15度以上,還出太陽,身體速度上來的很快,我心裡暗暗叫不妙,沿路這種氣候我就要加強補水、擔心中暑了(身體的溫度調節機能不好),一邊忙著拔領巾、脫手套,我也忘了懶惰這件事。
沿路非常多人加油。而且感覺有點擁擠。

4公里開始沿著桂川跑,沿途風光明媚。視野非常好,微風輕吹,我聽著小溪潺潺水聲、吹著涼風慢慢跑著。非常舒服。可惜嵐山的渡月橋遠在彼方,只可遠觀、不能褻玩。還沒經過我們就轉彎了。

7-8公里經過嵐山高架橋,這是第一個爬坡,不抖卻是很長的緩坡。沿路很多人站在屋頂上加油,還有穿古服的人對我們揮扇子加油呢!

10公里左右經過仁和寺的大門,好多人站在廟門加油。廟門非常古樸,認出這裡是大會2013海報的拍攝地點。原本想說到12公里左右才補水的,後來改變策略,從開始就只要有水站都一定進去喝一杯。天氣冷,水站的水都是冷的,冷水我喝不快、又不想停,每次都只喝一兩口就又上路。

13公里處,大概是跑了一個半小時左右,開始下起了第一次的雨。ㄧ剛開始微風細雨,我還很開心,因為可以幫忙身體降溫,沒想到在接近14公里處開始下起大雨!很多日本人都有自備雨衣,超級羨慕。

15公里處開始覺得很餓很餓!這才想起早餐真的吃的少,幸好有自己背能量飲,本來說明書要我22公里才開始喝的,撐到16公里實在受不了,就先拿出來吃了。第一次跑步覺得肚子很餓。看來氣溫低跑步能量消耗的快。喝了之後有點力氣,維持平常速度一路往前。

20公里第一個有食物的補給站。很不幸的只被分到半根香蕉,吃完了還是很餓。幸好在21公里左右有人在路邊分送削好的橘子和紅豆麵包,各拿一個邊跑邊吃。大滿足阿!!13公里開始下的雨17公里左右就停了,此刻感覺身體也乾的差不多了,多虧了昂貴的CW-X(嘆)還有日本乾燥的氣候。

21公里中途點,大約費時2小時20分左右,比我上次富邦半馬進步20分鐘左右。狀況不錯,我之前最遠不停的跑步也沒跑這麼遠,身體感覺不差,又吃飽了,開始有點信心也許真的可以跑完喔。

20-22公里我都很開心。腳步很輕快、身體很輕,感覺像是才跑了10公里。又吃又喝的,整個大滿足,是全程我玩的最開心的時候了。在21.9公里的補給站還有明治的巧克力餅乾,我貪心的抓了一整把,邊跑邊吃。

才開心,就碰見地獄。23公里開始大上坡,我之前沒仔細看說明書,這突如其來的陡峭長上坡,簡直嚇壞我了。但體力還不錯,我就這麼一邊吃著巧可力餅乾,一邊心裡掙扎到底要不要用走的。上坡時心跳還是負擔蠻重的、第一次感覺喘。後來還是跑完這個上坡。

在山上碰見23.8公里的第五關門點,算算距離關門時間只剩下30分鐘,有點危險,心裡小緊張。對了,下山風景很美,我還看見遠方的京都塔。到了山下才看見還有很多人才要上山,心裡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25公里前路邊的應援團都喊著加油,25公里以後卻都有志一同的變成FIGHTO!!

30公里處開始下起雨,然後我開始鬼打牆。明明精神很好,腳卻開始非常疲倦...要走要跑變成天人交戰。我突然想起前輩說的撞牆期,我想難道我正在撞牆嗎?可是並不是太痛苦。

31-33沿著賀茂川跑,風景雖美但風很大,我ㄧ度被吹到斜著跑。而且這時後一直飄著忽大忽小的雨,突然變的很冷,裝備嚴重不足,整個身體開始發冷。試著走了一下,發現天氣太冷,走了以後可能就會一直走下去,再也跑不了,於是本來過三十公里就允許自己的可以走路的標準往後移到35公里。

32-35公里是爛泥巴路,此時雨勢變非常大,帽緣都在滴水,手套也溼了,整個人非常冷,氣溫應該是在十度以下,又在河邊跑風很大,整個又狼狽、又冷。但是不敢用走的,也怕身體冷了膝蓋會爆掉,更怕被關門。

35.2公里是關門點,這時候已經跑了4:27,我發現我大概與關門時間相差一個小時以上,只剩七公里,用走的未嘗不能趕在六小時抵達終點,完賽信心大增,但天氣依然很差,雨還在下、氣溫不見回升、風也還在吹,擔心依然還在。

36-38公里還是跑著,因為發現真的太冷了,用跑的比用走的舒服。這時候身體已經沒有什麼疲憊感,只是心態上很想偷懶用走的。一邊掙扎、一邊看到倒數五公里的板子,心情為之振奮。

最討厭的是要折返的路,總覺得跑不完一樣,到底折返點在哪裡,又不好玩更不新鮮!!而且京都馬拉松的折返點都在30公里後大幅度的出現,讓我心情上非常挫折。

39公里,距離結束還有45分鐘左右,我確定我能跑完了,心裡湧上ㄧ股感動,我一邊跑一邊哭,碰到照相點還要趕快抹乾眼淚裝笑顏(有夠堅持)。我不敢相信自己終於做到了!!心裡一被激勵,腳就開始加速了。

40公里了我還在哭,忍不住。

41-42公里持續的跑,加油,我就要做到了!

42.195公里,經過賽道終點時間是5:25(我回頭看了大會的時鐘一眼再次確定),大會晶片時間是5:13。我完成了!!!!!!!

心裡卻沒有完成的真實感。那過去的五個半小時我是怎麼度過的?我想過了什麼事?全部不記得。我不敢相信原來自己做的到,原來這一路的辛苦我竟然完成了。而我分不清是開心、還是委屈、還是疲倦、或者是成就感、還有感動。那心情複雜成了很多淚水。我一邊在路邊拉筋、一邊低頭默默的掉著淚。在那遙遠的地方,沒有鼓掌、沒有鼓勵,我是完全的自己一個人跑完了42.195公里。而那是多麼漫長的一條路。

我的第一個馬拉松,在這麼惡劣的天氣下,我竟然還能在5:30內跑回來。據說回到平安神宮時的氣溫才八度不到,又下著雨,全身濕答答的,我站著都發抖。

循著指標順路走,首先第一個帳篷由大會義工以黃袍加身的方式幫我披上大會的贈送毛巾,上面印著京都馬拉松的賽道地圖。然後經過第二個帳篷,大會義工依舊以頒獎的方式為我掛上獎章,我感覺到充分受到尊重。

然後我依序收到了香蕉一根 (???),運動飲料一瓶,爽膚濕巾一包,還有塑膠袋一指方便裝這些雜物。

在跑馬拉松之前,我最遠只跑過21公里,而多虧了日本乾冷的天氣、和沿路眾多的加油團(雖然他們大多都說著我不懂的話),我才能自己一個人、安靜獨自的跑完這冗長的比賽。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畢竟要走過大半生,才或許才能體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感受,這ㄧ路到底是怎麼樣就不知不覺地走到這裡呢?

Edward K. said...

謝謝妳。妳的經歷 鼓舞了此刻正在為倒數著的京都馬嚴重緊張的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